题名: 辨两“闯塌天”

中文摘要: 《河州志》中记有清顺治间闯塌天抗清起义事迹一节,其原文曰,“顺治五年夏,回民叛。先是甘肃逆回米刺印、丁国栋倡乱,河国闻风骚起。五月初旬,协洮回闯塌天等数百,遂据城。……七月,参将曹希冬擒闯塌天于高山,杀之。”注云,“闯塌天自受招后,潜居高山,复集余党,劫夺客商,(曹)希冬令材宫雷明宇侦之,得其实,于夜偃旗息鼓,遂获之,枭其首,并协从余党胥平。”按明末农民大起义重要首领中亦有一闯塌天,原名刘国能,曾受明朝招降,与顺治五年河州、洮州回民首领之名号前后相同,然则此两“闯塌天”究为一人?抑为两人?亟须考究。

关键词: 起义军:3907 ; 顺治:3683 ; 河州:3317 ; 首领:3142 ; 张献忠:3091 ; 明末:3082 ; 曹操:2917 ; 崇祯:2902 ; 罗汝才:2789 ; 招降: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