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汉文吐蕃史料综述——兼论吐蕃控制河西时期的职官与统治政策

Abstract: 敦煌文书中有关吐蕃的文献,对于吐蕃王朝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特别的意义。以书写文字划分,古藏文文献及汉文文献是其中最主要的两个部分。 敦煌文书中的古藏文文献约数千件,其主要部分被斯坦因、伯希和盗运国外后,分别庋藏于英国伦敦印度事务部图书馆(后改归大英博物馆图书馆)和法国巴黎图书馆。英国收藏部分由比利时藏学家布桑编纂成《印度事务部图书馆藏敦煌藏文写本目录》 (1962年出版),法国收藏部分由法国女藏学家拉露编成《巴黎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写本目录》(一、二、三集分别于1939、1950、1961年出版)。以上两份目录题录的古

Keyword: 吐蕃统治时期:5951 敦煌文书:5230 吐蕃史:3333 节度使:2661 归义军时期:2471 部落:1956 邈真赞:1784 祈愿文:1580 统治政策:1309 都督: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