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论高校应用学科建设

中文摘要: 应用学科过去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近年来,情况虽有所改变,但在主导思想和运作过程中仍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从理论上探讨了应用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并根据几年来我们在创办应用专业中的切身体会,提出应建立一整套具有"宽"、"新"、"实"特点的教学体系,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充分体现应用学科的特色。文章还进一步强调通过各种具体途径,建立新的管理和保障机制,加快相应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应用学科、专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 应用学科 ; 重要环节 ; 高教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