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包德利图书馆藏斯坦因与矢吹庆辉往来通信调查报告

摘要: 英国敦煌学家斯坦因和日本敦煌学家矢吹庆辉之间的往来通信对于斯坦因研究、矢吹庆辉研究、日本敦煌学史研究、国际敦煌学史研究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始资料 ,应该受到学术界的重视。本文作者于 1995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包德利图书馆整理、研究斯坦因档案时发现了 14封斯坦因与矢吹庆辉之间的往来英文通信 ,并已经完成了对这批资料的整理、汉译与研究工作 ,现在发表的是一个研究简报 ,公布这批资料的概况。作者同时还关注了矢吹庆辉著《三阶教之研究》卷首照片上展示的若干封斯坦因致矢吹庆辉信 ,以及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藏斯坦因与矢吹庆辉之间的一批往来通信 ,并呼吁在日本寻找斯坦因致矢吹庆辉信件的原件

关键词: 斯坦因 矢吹庆辉 牛津大学包德利图书馆 通信 敦煌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