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历史的发展及其特点——《甘肃通史》前言

Alternative Title: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stics of Gansu history

Abstract: 甘肃历史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但又有自己的特点。原始时代和战国至唐前期,甘肃与中原地区的发展是同步的。而夏商周时代,甘肃则停留在向文明时代的过渡中;安史之乱以后,或由于地方割据,或由于地处边疆,因而战乱频仍,社会发展缓慢。清代前期,甘肃社会一度发展较快,但人口猛增,为了生存大量开垦牧地,生态环境开始遭到破坏;加之西北民族上层的叛乱,这里成了镇压叛乱的后方基地。接着,这里又成为镇压回民反抗斗争的战场,赋役繁重,民不聊生。抗日战争时期,甘肃的近代化开始起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甘肃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Keyword: 甘肃历史 发展概况 特点; Subject Area历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