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后期青海基督教传播史考述——兼论基督教传教士与藏族在青海的早期相遇

Abstract: 基督教进入青海的时间不是1878年,也不是至迟1878年,而是1879年6月22日。内地会、独立传教士和宣道会相继进入青海,建立西宁、鲁沙尔、丹噶尔、保安等传教站。在传教策略上,独立传教士和宣道会对藏族实行"一边倒",结果,独立传教士因一无所获而主动离开,宣道会传教士则因宗教冲突而被迫撤离;内地会则经历"一边倒"到"无差别"的转变,这种转变让内地会得以独自继续生存。在与藏族的关系上,宣道会传教士没有处理好而引发宗教冲突,独立传教士和中国内地会传教士则相反,与藏族友好相处,其中原因在于他们向藏族提供医疗服务,且与藏族在光绪乙未河湟起义中有患难与共的经历。

Keyword: 19世纪后期 青海 基督教传播 藏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