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尼教与宋元东南沿海农民起义——研究述评与展望

Alternative Titl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nichaeism and the Peasant Uprising of Southeast China during the Song and Yuan: Research Review and Its Prospects

Abstract: 摩尼教自会昌灭法遭到禁止以后,南潜闽浙,逐渐演变为民间宗教,并与农民起义相结合,成为宋元时代影响东南沿海局势的一股重要势力,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既深且巨的影响。百余年来,学术界对宋元时代东南沿海摩尼教与农民起义的关系问题研究不辍,成果颇丰。新资料不断得到挖掘整理,学术界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并展开深入的讨论,见仁见智,使宋元摩尼教的研究逐步得到深化。但囿于资料的支离破碎甚至自相矛盾,宋元时代摩尼教的走向和与农民起义的关系问题依然存在着许多模糊不清的问题,值得深入探讨。有幸的是,自2008年10月以来,福建霞浦一带发现了大批的摩尼教文献,可极大填补宋元明清乃至民国及当今摩尼教研究史料的不足,或可为...

Keyword: 宋元 摩尼教 吃菜事魔 农民起义 霞浦文献; Subject Area宗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