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生活方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需要

Abstract: 本文着重探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倡导合理的生活、消费方式的内在联系、意义和重要性,以及需要采取的措施;认为转变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执政党的先进性和国家的未来。文章首先论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的转变及其四个显著特点。其次分析了在全社会倡导合理生活、消费方式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提出应倡导能够确保绝大多数人生存、发展的中国特色小康式生活方式,以及相对理性的消费观念和适度的消费方式;这样做能在五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最后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倡导合理生活和消费方式应采取的措施。

Keyword: 科学发展观 转变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