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共政策执行的示范方式失效分析——基于示范村建设个案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nalysis on the Failure of Model Way of Public Policy implementation——A Case Study Based on The Construction of Model Village

Abstract: 示范作为政府执行公共政策的一种工作方式,在我国被普遍使用,示范村则是新农村建设中地方政府公共政策执行的重要方式。本文基于西北地区某县示范村建设实际情况的个案调研,从政府利益内在性的角度,比较分析了中西方公共政策执行与公共资源分配的方式。本文认为,公众对行政官员没有形成有效的制约,部分地方官员为了产生有显示度的政绩成果,将各种政府项目相对集中地投入到少数示范村,是导致公共政策执行的示范方式失效的主要原因,并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Keyword: 公共政策执行 示范村 政府利益; Subject Area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