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指标设计的研究进展与数据挖掘理论的应用

Abstract: 在中国这样的大国,各个地区之间在自然、地理、历史、社会等很多方面千差万别,由于这种异质性的存在,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指标的设计是一个噪音很多的系统工程,它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实际上,解决绩效指标设计的最有效手段,就在于解决指标设计中所收集、采用的各种绩效信息。目前国内外的各种指标设计方法尽管取得了很大进展,解决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但仍然不能有效解决从大量噪音指标中筛选有效指标的难题,其实这可以利用"未来十大技术"之三的数据挖掘技术作为工具,充分发掘这些信息中所隐含的地方政府绩效现实,并把它们融入到绩效指标的设计中去,这是解决地方政府绩效指标设计问题的治本之策。

Keyword: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 数据挖掘 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设计 政府绩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