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中黄土丘陵区乡村聚落的空间格局——以甘肃省通渭县为例

Alternative Title: 陇中黄土丘陵区乡村聚落的空间格局——以甘肃省通渭县为例

Abstract: 基于2008年SPOT-5遥感影像解译得出的乡村聚落矢量数据,采用密度图、热点识别、数据探测与空间统计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分析了通渭县2008年乡村聚落的密度特征和空间分布模式。结果表明:通渭县乡村聚落斑块点集呈"南疏北密、东疏西密、距县城距离近的密"的空间分布格局,空间差异显著。东北部为乡村聚落斑块密集核心区,并以此为中心向外呈阶梯状递减趋势。乡村聚落斑块密度与海拔、人口分布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也存在高海拔区人口密度虽小、但乡村聚落斑块密度却较高,低海拔区人口密度大、但乡村聚落斑块密度却较低的特殊现象。此外,基于热点识别、半变异函数、Voronoi地图和最近邻距离的分析,得出通渭县乡村聚落分布...

Keyword: 乡村聚落 空间格局 陇中黄土丘陵区 通渭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