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官僚制理论评述

其他题名: A Literature Review on Representative Bureaucracy

摘要: 代表性官僚制不仅是西方公共行政学研究的关键问题,也是政治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代表性官僚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的民主、平等、社会稳定与开放程度。官僚代表性程度越高,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可能会更关注社会中下层的利益,社会结构就越可能趋向合理与稳定。西方关于代表性官僚制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成果都比较丰富。然而在中国,此方面的研究很少,尚未引起应有的关注。研究对西方代表性官僚制的理论发展脉络、主要研究内容、代表人物及其观点、研究方法等进行了梳理与总结;追踪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西方代表性官僚制理论的贡献、复杂性与局限性;提出了代表性官僚制理论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代表性官僚制 贡献 局限性 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