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绩效治理体系构建及其对策建议

Abstract: 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估中的唯GDP主义在我国一些地方政府较为常见,而且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后果,其根源在于新公共管理中公共价值的缺失以及对政府绩效科学内涵的认识不清。我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绩效管理与评估既不能走新公共管理的弯路,也不能走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面对棘手问题,必须构建政府绩效治理体系。依据以公共价值为基础的政府绩效治理理论与模型,从社会价值建构体系、组织管理体系、政府战略体系、政府绩效治理的部门体系和协同领导体系5个方面对政府绩效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进行阐释,提出政府绩效治理体系在实践中应树立和践行新政府绩效观,主要包括:深化对政府绩效概念的认识,理解公共价值对于政府绩效合法性的本质...

Keyword: 政府绩效治理 公共价值 体系 新政府绩效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