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軛高分子的研究——Ⅴ.苯腈在三氟化硼-苯甲醚絡合物作用下的聚合

摘要: 近年来,对于各类主链具有共軛体系的高分子的研究进展十分迅速,但是对腈类聚合的研究,只是在最近才引起注意。1961年,等着重报导乙腈在二氯化鋅作用下的聚合,指出这是一种新型的络合物聚合。1962年,岡村等报导乙腈的輻射聚合。这些作者认为聚腈可能具有线型結构(?),因此聚腈是一类新型的共轭高分子。但是腈类的其他聚合方法以及聚合机理的研究进行尚很少,因而有必要作进一步的探索。本文报导腈类的一种新型聚合体系,郎苯腈在三氟化硼-苯甲醚络合物作用下的高温聚合,并对苯腈三聚化与聚合间的相互关系等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 三氟化硼:6838 苯甲醚:5098 高分子:3526 聚合物:3094 苯腈:1152 三聚体:940 聚合机理:917 分子量:897 特性粘度:842 研究进展: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