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钍与N,N`-二(2-吡啶亚甲基)-1, 2-乙二胺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硝酸钍与N;N'-二(2-吡啶亚甲基)-1;2-乙二胺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研究

Abstract: 一、前言 N,N′一二(2-吡啶亚甲基)-1,2-乙二胺(简写为bpme)与希土盐形成的1:1配合物已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我们也报道过希土高氯酸盐与bpme生成的1:2的固态配合物。本文报道bpme与硝酸钍的固态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 二、实验部分 1.试剂 Th(NO_3)_4·6H_2O,分析纯;bpme,以乙二胺和α-吡啶甲醛为原料,按文献[7]的方法合成,产物经元素分析及核磁共振谱验证。 实验中所用溶剂均为分析纯,使用前经干燥处理。 2.测试方法及仪器 元素分析:碳、氢、氮含量用意大利产1106型元素分析仪测定,金属含量用容量法测

Keyword: N N′-二(2-吡啶亚甲基)-1 2-乙二胺 硝酸钍 配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