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苦水玫瑰花精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中文摘要: 玫瑰(Rose)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植物,属蔷薇科。原产我国北部和日本,现国内广泛栽种,品种较多。苦水玫瑰是一种自然杂交品种,有少量变种或变形。甘肃省永登县苦水公社的玫瑰,产花量及产油量居全国之冠。从玫瑰花中提取的玫瑰精油、浸膏、净油是最重要的香精原料,广泛应用于食品、烟酒、化妆品等许多高档加香产品中,经济价值很高(每公斤精油八千元)。国际上对玫瑰油的研究已有大量报导,但在国内尚未见报导。为合理利用玫瑰这一名贵香料资源,剖析精油组成殊属必要。本试验采用GC-MS方法(气相毛细管色谱质谱联用)研究了苦水玫瑰花精油的化学成分。经气相色谱分离出约69个组分,

关键词: 苦水玫瑰:5973 ; 精油化学成分:3036 ; 含油量:3016 ; 气相色谱分离:2825 ; 玫瑰花精油:2666 ; 气相毛细管色谱:2658 ; 玫瑰精油:2585 ; 质谱联用:2468 ; 浸膏:2375 ; 玫瑰油: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