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研究领域的可视化分析

Abstract: 本文使用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选择Web of Science数据库和CNKI数据库进行检索,对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信息安全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了可视化分析并获得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相关知识图谱。重点对世界范围内信息安全研究的学科领域、研究主题、核心作者、知识基础和研究热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描述,同时还就研究前沿和研究合作情况比较了我国与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差异,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研究的发展提供依据。

Keyword: 信息安全 知识图谱 比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