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挥发油的提取、分离及定量结构色谱保留关系研究

Abstract: 目的构建定量结构-色谱保留关系模型(QSRR)用于挥发性化合物的色谱保留时间预测。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从三种植物中提取挥发油并采用GC-MS技术对其组成进行分析,以所鉴别出的化合物的色谱保留时间与化学结构组成数据库,采用遗传算法结合多元线性回归(GA-MLR)建立QSRR模型,模型采用内部验证(留—法、5倍交互检验及Y随机等)和外部验证方法进行评价,并采用leverage法对模型的应用域进行了分析。结果从三种植物挥发油中分离鉴定了103种化合物,其中相似度大于95%的74个化合物被用于组建数据库,所建最佳GS-MLR模型的内部预测能力(R~2=0.9741,Q_(LOO)~2=0.9702,R...

Keyword: 定量结构色谱保留关系 遗传算法 多元线性回归 保留时间 挥发油

First Inst

Funding Organizationsupported by the Program for New Century Excellent Talents in University(Grant No.NCET-07-0399) ; supported by the Program for New Century Excellent Talents in University(Grant No.NCET-07-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