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写本《住三窟禅师伯沙门法心赞》考释

Abstract: 敦煌写本《住三窟禅师伯沙门法心赞》是一篇非常重要的邈真赞,邈真赞中记载禅师伯沙门法心参加归义军收复凉州的会战,职业嵩隆,凉州会战结束之后,舍俗出家于凉州南洪源,而后西归敦煌莫高窟,同镌此窟,雕碑刻铭。经过考证发现,写本所记法心出家是在咸通八年(867)张议潮入朝之后,敦煌归义军与唐朝在凉州节度使权力上博弈失势,法心遂即出家为僧摆脱烦事的做法。法心在莫高窟的功德窟是第119窟。

Keyword: 《住三窟禅师伯沙门法心赞》 法心 张议潮 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