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精神现象学》的开端——共相能否在“辨证”中吞没感性?

Abstract: 感性确定性是《精神现象学》的开端。马克思说《精神现象学》是黑格尔哲学的"真正诞生地和秘密",那么黑格尔对"感性确定性"的辩证分析则是黑格尔哲学"开端的开端"和"秘密的秘密"。黑格尔对"感性确定性"的考察,以近代意识哲学的内在性为其隐性立场,用思维的辩证法清洗掉感性丰富性及其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这是黑格尔理性形而上学的根源。黑格尔哲学解体后哲学走向两个不同的发展路向,重新肯定感性在人的存在中的基础地位,是黑格尔哲学以后的主要任务。

Keyword: 《精神现象学》 感性确定性 共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