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格尔1933-34讲座中关于语言、语词的思考

Abstract: 作为现象学方法的基本原则受到了当代西方哲学家特别是德里达的批判。这一批判的要点在于不相信面向事情本身的直观是自身纯粹自足的。我们处理这一问题的时候要求我们更进一步的思考在场与语言、在场与语词之间的关系问题。正是这一问题的动机使我们考察海德格尔中期在这一个问题上探索。海德格尔将语言问题与存在以及时间问题联系起来,并在他不断尝试的表达方式中展现出这一个问题的难度。考察海德格尔的思想道路的难点与转折点对于理解海德格尔后期思想、进而理解西方哲学精神的边界都有重要的价值。

Keyword: 海德格尔 现象学方法 语言 语词 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