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Being”的知觉是如何发生的?——海德格尔《泰阿泰德》(184B-186E)一节的解读

Alternative Title: Perception:on the Way to \"Being\":On Heidegger\'s Interpretation of Theaetetus

Abstract: 柏拉图《泰阿泰德》的主旨是要探讨"知识是什么?"。在对话中,泰阿泰德给出的第一个定义是"知识是知觉"。通过细致入微地解读苏格拉底与泰阿泰德的对话,海德格尔分析了知觉的通道并不是感觉器官,而是灵魂,揭示出知觉中"多出来的存在"。他认为知识作为对真理的占有,追问"知识是什么"实质上就是追问知识的可能性问题,这一问题只能到存在本身发生的领域中寻找,灵魂的本质规定是力求存在,既是"存在"、"非存在"、"同一"、"差异"、"和"等的聚集地,也是存在本身发生的场地。海德格尔由此主张,知识与真理的关系、灵魂与存在的关系、存在与真理的关系问题是同一个问题,进而将知识、存在真理与逻各斯(语言)统一起来。但由于这...

Keyword: 知觉 知识 灵魂 存在 海德格尔; Subject Area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