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埋隧洞饱和原状Q_2黄土三轴剪切特性试验

Abstract: 为进一步探讨饱和原状Q_2黄土在三轴应力状态下的变形、孔隙水压力变化以及强度特性,利用GDS多功能三轴仪,对甘肃引洮输水工程15~#隧洞原状黄土进行了常规三轴不排水剪切试验.通过对试验数据的整理与分析发现:在常规三轴不排水剪切试验下,原状Q_2黄土的应力-应变曲线呈应变软化型,表现为脆性破坏;随着围压的增大,曲线的软化性状减弱;在土的峰值强度出现前,变形几乎近似"弹性".土在剪切过程中产生正孔隙水压力,曲线在低围压下具有峰值压力,变化似软化型;在高围压下孔隙水压力随着轴向应变的增加而增大.随着围压的增大,原状Q_2黄土的破坏应力随之提高,有效应力路径曲线形态呈相似的直线形.

Keyword: 土力学 Q_2黄土 三轴剪切 应变软化 孔隙水压力 强度; Publication PlaceLan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