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分布控制问题的预处理最小残量方法(英文)

Abstract: 通过分析Bai(Bai Z Z.Block preconditioners for elliptic PDE-constrained optimization problems.Computing,2011,91:379-395)给出的离散分布控制问题的块反对角预处理线性系统,提出了该问题的一个等价线性系统,并且运用带有预处理子的最小残量方法对该系统进行求解.理论分析和数值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预处理最小残量方法对于求解该类椭圆型偏微分方程约束最优分布控制问题非常有效,尤其当正则参数适当小的时候.

Keyword: 最小残量方法 预处理矩阵 分布控制问题 谱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