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性土壤剖面氮素的矿化和硝化作用

Abstract: 以陕西关中灌区红油土和渭北旱塬红垆土为供试土样,研究不同土层氮素的矿化和硝化作用.结果表明,除0~20cm土层外,红油土20~40cm及40~60cm土层,红垆土20~40cm土层,仍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可矿化氮,60cm或40cm以下低而稳定.铵态氮的硝化作用也具有明显的层次性:60cm以上土层硝化作用快,以下慢,这种变化与硝化细菌的分布一致.总体上看,红油土中氮素的矿化和硝化作用强于红垆土.铵态氮肥在粘粒含量少、有机质含量高土层中的迅速减少主要归咎于硝化,而在粘粒含量多、有机质含量少的土层,主要取决于矿物固定

Keyword: 土壤剖面 有机氮 矿化作用 硝化作用; Publication PlaceLan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