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胁迫对黄瓜PSⅡ颗粒铁组分M?ssbauer谱的影响(英文)

Abstract: 黄瓜 (CucumissativusL .)叶片PSⅡ颗粒的M ssbauer谱呈现 4套双峰 ,依它们的化学位移和四极矩劈裂数值 ,分别属于氧化态Cyt_b5 5 9、还原态Cyt_b5 5 9、Fe3 + _Q复合物和Fe2 + _Q复合物。干旱胁迫影响QA/QB 中铁 (Fe)参与电子传递的速率 ,使PSⅡ颗粒的M ssbauer谱中Fe2 + 的吸收双峰消失 ,即还原态Cyt_b5 5 9转变为氧化态Cyt_b5 5 9,Fe2 + _Q复合物转变为Fe3 + _Q复合物。结果干旱胁迫改变了铁醌复合物中的铁存在状态 ,使铁具有氧化_还原态变化 ,从而参与电子传递。

Keyword: 黄瓜 PSⅡ颗粒 Mssbauer谱 Fe-Q复合物 干旱胁迫; Publication Place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