吗替麦考酚酯对重症急性胰腺炎大鼠脑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炎症因子TNF—α、IL-1β和sICAM—1在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并发脑损伤过程中的作用及NF—κB对炎症损伤的调控机制,并观察吗替麦考酚酯(mycophenolate mofetil,MMF)的干预性作用。方法 将104只雄性Wistar大鼠分为正常组、假手术组、SAP组、 MMF组,正常组仅开腹后缝合即可(n=8),假手术组开腹后仅翻动胰腺并以钝器轻划胰腺组织5次(n=32),SAP组采用逆行胰胆管注射牛磺胆酸钠法建立SAP模型(n=32),MMF组在完成 SAP模型后1 h经尾静脉注射

Keyword: 重症急性胰腺炎 肿瘤坏死因子-α 白细胞介素-1β 细胞间黏附分子 吗替麦考酚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