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回声跟踪技术评价脂肪肝患者颈动脉弹性功能

Abstract: 目的应用血管回声跟踪(ET)技术评价脂肪肝患者颈动脉弹性功能。方法选取我院超声科诊断为均匀性脂肪肝的患者78例(脂肪肝组),依据综合积分值将其分为轻、中、重度组,另选同期体检的健康体检者40例(正常对照组)。应用ET技术测量各组患者的颈动脉弹性参数,比较轻、中、重度脂肪肝患者组间及各脂肪肝组与正常对照组间有无差异。结果脂肪肝各组分别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颈动脉弹性参数僵硬度(β)、压力应变弹性系数(Eρ)、脉搏波传导速度(PWVβ)值均增高,血管顺应性(AC)值均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轻、中度组比较,重度组β、Eρ、PWVβ值均增高,AC值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

Keyword: 超声检查 血管回声跟踪技术 脂肪肝 弹性功能 颈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