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鞘碱性蛋白、β-淀粉样前体蛋白和脑啡肽在间歇低氧大鼠脑内的变化及还原性谷胱甘肽的保护作用

Abstract: OSAHS会造成包括脑损伤在内的多系统靶器官损伤和病理生理改变,常有认知障碍、内分泌紊乱和呼吸暂停等临床表现。髓鞘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MBP)是脑内少突胶质细胞损伤的生物标志物,淀粉样前体蛋白(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APP)和脑啡肽在阿尔茨海默病、脑卒中等疾病的脑损伤中发挥重要作用。间歇低氧引起的氧化应激是造成OSAHS脑损伤重要的原因之一。本研究应用间歇低氧大鼠模型,通过测定MBP、APP、脑啡肽在大鼠海马、下丘脑和脑干3个与认知、内分泌和呼吸有关的脑组织中mRNA的表达,以及抗氧化剂还原型谷胱甘肽(reduced glutathione,GSH)对上述因子、大鼠认知功能和氧化应激指标的影响,为临床上探讨OSAHS脑损伤发病机制及临床干预提供理论指导。

Keyword: 髓鞘碱性蛋白 β-淀粉样前体蛋白 脑啡肽; Publication Place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