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S、SS在重型颅脑损伤合并急性胃粘膜病变中的动态变化

Abstract: 目的观察重度颅脑损伤合并急性胃粘膜病变(AGML)患者血液中胃泌素(GAS)、牛长抑素(SS)水平的动态变化,并探讨其机制与意义。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45例重度颅脑损伤患者伤后第1 d及第3、7、10 d血清GAS及血浆SS的水平,同时观察AGML病变情况。结果重度颅脑损伤后血清GAS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血浆SS水平低于正常对照组,并发现AGML患者血清GAS水平高于无AGML患者;血浆SS水平低于无AGML患者。结论GAS和SS均参与了重度颅脑损伤合并AGML的发生和发展,对GAS、SS的动态检测可作为重度颅脑损伤并AGML的预测指标。

Keyword: 重度颅脑损伤 胃泌素 生长抑素 急性胃粘膜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