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枝菌根真菌对车轴草属植物生长影响的Meta分析

Abstract: 应用Meta分析( Meta analysis)方法定量研究了接种丛枝菌根( Arbuscular Mycorrhizae,AM)真菌对车轴草属( Trifolium)植物生物量和营养吸收的影响。通过Web of Science~?数据库检索,共收集得到30篇原始文献,提取得到525个独立样本值。结果表明,接种AM真菌能够显著增加车轴草属植物的总生物量、地上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促进其对氮、磷的吸收。不同的AM真菌种类以及车轴草种类均对接种效果有影响,其中珠状巨孢囊霉( Gigaspora margarita)对车轴草属植物的生物量的促进效应最大;埃及车轴草( T. alexandrinum)地上、地下生物量对接种AM真菌的响应最强。胁迫处理能显著降低AM真菌对地上、地下生物量的接种效应。随培养时间延长, AM真菌能够显著增加氮、钾、锌吸收的接种效应。

Keyword: 三叶草属 丛枝菌根真菌 Meta分析 接种 效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