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干扰技术沉默GP73对人肝癌HepG2细胞迁移和侵袭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探讨RNA干扰技术(RNAi)沉默人肝癌HepG2细胞中高尔基体蛋白73(GP73)基因表达后,对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应用阳离子脂质体法将设计合成的GP73小干扰RNA (siRNA)瞬时转染HepG2细胞。HepG2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阴性对照组和GP73 siRNA干扰组。各组培养48 h后,采用实时定量PCR (qRT-PCR)和ELISA法检测转染后HepG2细胞中GP73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变化,Transwell迁移实验、划痕愈合实验及侵袭实验分别观察迁移和侵袭能力改变,q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基质金属蛋白酶2 (MMP-2)和MMP-9的表达情况。结果· GP73 siRNA能显著降低HepG2细胞中GP73 mRNA和蛋白的表达,转染后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明显下降,其MMP-2和MMP-9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结论· siRNA干扰介导GP73基因沉默可抑制人肝癌HepG2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其机制可能与下调MMP-2和MMP-9的表达水平有关。

Keyword: 高尔基体蛋白73 肝细胞癌 HepG2细胞 RNA干扰 迁移 侵袭; Publication Place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