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胁迫下油菜素内酯对植物的保护机制及其与ABA、NO信号转导关系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The studies on protective mechanisms of brassinosteroids in plants under low temperature stres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rassinosteroids and ABA or NO

Keyword: 脱落酸 抗氧化防御 油菜素内酯 抗寒性 高山离子芥 24-表油菜素内酯 一氧化氮 氧化损伤 脯氨酸 活性氧自由基

Abstract: 我们用高山离子芥悬浮细胞来研究油菜素内酯(Brassinosteroids, BRs)诱导增强植物抗寒性的生理、生化和分子机制以及信号转导机理。获得的主要研究结果概括如下: 1.BRs在稳定低温状态下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保证细胞生理代谢的正常进行,导致细胞抗寒能力的提高。 2.BRs通过增强细胞抗氧化防御系统的能力以及抑制低温胁迫下ROS大量积累,以缓解ROS过量产生对细胞造成的氧化损伤以及膜质过氧化程度的加剧,从而提高细胞对低温胁迫的抗逆能力。 3.在低温环境下,BRs处理导致细胞脯氨酸含量明显上升。大量积累的脯氨酸可以增强细胞的渗透调节能力,防止低温所造成的细胞过度脱水。 4.BRs处理细胞的苯丙氨酸解氨酶活性大幅度升高,这表明BRs有可能通过激活植物的苯丙烷类代谢防卫系统来防御低温对细胞造成的损伤,以增强细胞的抗寒性。 5.BRs诱导低温胁迫初期高山离子芥细胞CbCOR15基因大量表达,有助于防止细胞膜六角形HII相位的产生,对稳定细胞膜的结构和从分子水平提高植物的抗寒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6.ABA在BRs诱导提高植物抗寒性方面发挥下游信号分子功能。 7.BRs通过激活细胞的NOS活性来促进细胞內源NO积累,从而提高细胞的抗寒性。在低温胁迫下,NOS来源的NO是BRs信号转导的下游信号分子。

Other Abstract: We.used.suspension.cultured.cells.of.Chorispora.bungeana.to.investigate.the.mechanisms.of.brassinosteroids.(BRs)-enhanced.chilling.tolerance.of.plants. The.main.results.are.as.follows:1. BRs.could.play.the.positive.roles.in.maintaining.the.structure.and.function.of.cell.membrane.under.low.temperature.conditions. 2. BRs.could.elevate.the.chilling.tolerance.through.enhancing.antioxidant.defense.system.and.suppressing.the.accumulation.of.ROS.caused.by.low.temperatures. 3. Treatment.with.BRs.resulted.in.pronounced.increase.in.proline.content.under.low.temperature.conditions,therefore.protecting.plants.from.chilling-induced.dehydration.4. The.enhancement.of.chilling.tolerance.obtained.by.BRs.might.be.partially.associated.with.the.BRs-activated.phenylpropanoids.metabolic.defense.system.to.protect.against.chilling.injury. 5. The.BRs-elevated.CbCOR15.expression.could.play.the.significant.roles.in.the.stabilization.of.cell.membrane.structure. 6. ABA.might.act.downstream.of.BRs.action.in.the.inducement.of.chilling.tolerance. 7. NO.produced.by.NOS-like.enzyme.might.operate.as.the.downstream.messenger.in.transduction.of.BRs.signal.under.chilling.s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