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RN1底物的NLS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NLS analysising of AtTRN1’ cargos

Keyword: 核质转运 AtTRN1 底物 核定位信号

Abstract: 目前在哺乳动物中入核转运蛋白研究较为清楚的有两大种,即Kapβ1和Kapβ2,这两种核转运蛋白分别能够识别两种类型的核定位信号(nuclear localization signal,NLS),即Kapβ1所识别的经典NLS和Kapβ2所识别的PY-NLS;然而在植物中,Kapβ2的相关研究很少。本研究在实验室已建立拟南芥cDNA文库和已有筛库结果的基础上,用酵母双杂实验进行验证,确认这些蛋白与AtTRN1(AtKapβ2)的相互作用;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进一步将其截短,验证截短后片段与AtTRN1的相互作用,寻找AtTRN1可能识别的区域。得到了如下结果:第一,得到了18个能够与AtTRN1相互作用的蛋白,除了2个Ran蛋白外,还有众多的酶和转录因子,同时还有一些调控蛋白、转运蛋白和1个未注释蛋白,这些蛋白均不含有PY-NLS。第二,截短实验结果及分析表明AtTRN1可能倾向于识别双组分的NLS,然而如何识别不含有双组分NLS的蛋白则依然未知。第三,AtTRN1底物的NLS没有整体碱性的特征,结构无序性较高,序列之间相似性较差。通过本论文的研究,我们得到AtTRN1与动物Kapβ2在底物类型和识别序列上诸多不同的地方。

Other Abstract: Results: First we obtain 18 proteins that can interact with AtTRN1, which consist of 2 Ran proteins, many enzymes and transcription factors, some regulatory proteins, transporters and 1 protein uncharacterized. Second, the results of truncated experiment suggest AtTRN1 may be inclined to recognize bipartite NLS, however, that how AtTRN1 does recognize proteins without bipartite NLS remains 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