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X-2及前列腺素产物在大鼠肝脏移植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Role of cyclooxygenase-2 and PGI2/TXA2 on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n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rat

Keyword: 环氧合酶2 血栓素 前列环素 缺血再灌注损伤 肝脏移植

Abstract: 目的:探讨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2 、Cox-2)及其前列腺素产物TXA2/PGI2 在大鼠肝移植缺血再灌注(LT-IR)损伤中的表达规律及作用。为临床治疗和改善移植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提供理论基础。方法:雄性SD 大鼠随机分为6 组:E1 对照组、E2 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组、E3 特异性Cox-2 抑制剂+缺血再灌注损伤组、E4 肝脏移植组、E5 特异性Cox-2抑制剂+肝脏移植组,手术后或门静脉开放后3h、6h、12h、24h 留取标本保存待检测,E6 组大鼠肝脏切取后在无钙D-Hanks 液中保存1h,3h 后留取标本检测。放射免疫法(Radio-immunity assay)检测6-Keto-PGF-1a、TXB2(分别为PGI2、TXA2的稳定代谢产物)在血清及组织中的水平。两步法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检测各组肝组织中Cox-2mRNA 的表达;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 法检测TNF-a在冷保存肝脏组织中的表达;免疫组化法检测Cox-2 在组织中的定位及表达;HE染色确定组织损伤程度并统计。 结论:肝移植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是在冷保存性损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重的再灌注性损伤;Cox-2 在肝移植缺血再灌注损伤中具有损伤性作用,抑制Cox-2 的高表达可通过纠正其下游的TXA2/ PGI2 系统失衡而改善肝脏的微循环,减轻移植肝脏的损伤。TXA2/ PGI2 及TNF-a 在移植肝脏冷保存时的变化可能对冷保存性损伤具有重要的作用。

Other Abstract: Objective: Study the role of cyclooxygenase-2 (Cox-2) and PGI2/TXA2 on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rat, and to investigate possible mechanisms.Conclusion : Our dates showed that Cox-2 has harmful effects in I/R injury in liver-transplantation and Cox-2 inhibitor may protect the liver. The mechanism was partly reduction of TXB2 and regulating balance of TXA2 /PGI2 。TXA2 /PGI2 and TNF-a may have important effects in liver cold preservation injur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