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金·奥尼尔晚期现实主义戏剧的现代主义特征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the modernistic features of Eugene O’Neill’s later realistic dramas

Keyword: 尤金·奥尼尔 现代主义 异化 情节淡化

Abstract: 本论文共分为四个部分。绪论部分主要介绍了奥尼尔晚期现实主义戏剧以及研究概况,并运用现实主义理论说明了晚期戏剧被称为“现实主义戏剧”的原因。第一部分详细分析了晚期现实主义戏剧表现出来的信仰危机和异化两个现代主义主题,通过对剧中主人公们这些精神危机的研究,揭示现代人身处现代世界的无助和无奈,以及奥尼尔对“新上帝”追寻的彻底失败。第二部分通过对晚期现实主义戏剧中所使用的现代主义叙事方式的分析,即故事情节的淡化、戏剧语言的诗化、环境描写的意象化,揭示其晚期现实主义戏剧与早期剧作的区别和作者高超的故事架构能力。第三部分探讨了晚期现实主义戏剧中所使用的象征主义和内心独白两种现代主义写作技巧,说明其不仅是早中期剧作写作技巧的延续和深化,更是晚期剧作之所以魅力无穷的原因之一。第四部分结合奥尼尔的生平经历及其剧作,详细分析了晚期现实主义戏剧中所表现出来的悲观主义和虚无主义的现代主义思想,揭示悲观主义和虚无主义思想赋予其晚期剧作的震撼力。结语部分总结全文,指出奥尼尔晚期剧作之所以散发恒久魅力的原因就在于其表层现实主义和深层现代主义的双重结合,正是这样,晚期剧作才被认为是其“不可攀登”的高峰。

Other Abstract: Based on the previous studies, this thesis gives a discussion to O'Neill's six later dramas, which includes themes of dramas, narrative styles, writing techniques and art thoughts. And over this, it tries to reveal the reason why these later works shows charm perman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