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以来陕西儿童文学创作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 Study on Shaanxi Children's Literature Creation Since the New Period

Keyword: 新时期以来 陕西儿童文学 发展源流 精神意蕴 艺术特色

Abstract: 本文所论述的新时期是指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重大发展的历史时期。新时期以来在市场经济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当代文学进入了多元化的发展时期。地域文学差别逐渐显现,东西部文学的差异开始呈现,儿童文学作为其中的一支中坚力量,也走向了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总体而言,东部儿童文学先于西部儿童文学发展起来,并获得了优势地位,西部儿童文学的地域特色明显,但仍处于不发达地位。陕西儿童文学的崛起是西部儿童文学的一支重要代表力量,三秦地域文化特色显著。 本论文试图从地域文化的视角对陕西儿童文学的创作进行论述,并通过横向比较研究的方法来突出陕西儿童文学创作的独特之处。国内地域儿童文学研究近年来取得了新进展,如对于东北儿童文学作家群、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群、云南儿童文学作家群的研究都已经有不少成果,本论文立足于国内地域儿童文学研究现状和地域文学与儿童文学理论,对新时期以来陕西儿童文学创作的发展源流进行探析,对陕西儿童文学的创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对近三十年多年陕西儿童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概括总结,对其作家作品中呈现出的精神意蕴、艺术特色、文化内涵等问题进行分析,对陕西儿童文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究,并对未来陕西儿童文学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最后站在文学史的角度对陕西儿童文学创作进行历史的定位与评价。

Other Abstract: Based on the domestic research status on regional children’s literature and the theory of regional literature and children’s literature, this paper will trace the developing headstream of children’s literature in Shaanxi, present the creation of children’s literature in Shaanxi, analyze the spiritual implication,artistic feature and cultural connotation appeared in works, and put forward the constructive suggestions for developing direction. Finally, standing in the history of literature, this paper will evaluate and orientate the children’s literature in Shaan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