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回族文学审美形态论

Alternative Title: On the Aesthetic Forms of the Contemporary Hui Literature

Keyword: 回族文学 族群文化 族群意识 话语语境 精神原乡

Abstract   回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它的形成过程,是伊斯兰教中国化的过程;回族文学的发生与发展,与伊斯兰文化本土化的过程齐头并进。然而,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只有“回教人的文艺”,却没有“回教文艺”(马宗融语)。真正意义上具有回族特质的文学出现于1978年之后,以霍达、张承志、石舒清等回族作家为代表,在新时期以来文学思潮的推动下,开始了回族文学的美学构筑,为中华民族文学提供了别样的文学风景。    本文的关注视点在于当代回族文学是如何发生的,如何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建立起它的知识谱系的,又是如何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部分在多元文化语境中生存的。基于此,本文以“面向事实本身”的现象学哲学为学术期许,以艺术形态学为理论指导,在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发生学等学科范畴内,对1949年至今的中国当代回族文学进行整体的文学勘探,在思潮、理论与族群文学现象的紧密结合中阐释回族文学,以期探寻作为现象的回族文学具有的族性特质、存在的缺陷及不足。    论文首先阐释了回族文学的缘起,通过梳理中国当代回族文学的研究现状、分析选题意义,意在指出已有研究的缺憾与不足,从而对回族文学做整体的把握,与此同时,根据论题实际,对族群、民族、审美形态学等概念进行梳理和辨析;其次,以探源和发生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探讨回族文学发生的历史语境及其族性表现向度;第三,从语言和话语层面探寻回族文学的符号形态,通过对回族文学语言资源、语码形态及其指涉方式的考察,分析其语言形态;通过话语语境和话语建构方式的探寻,考察其话语建构的嬗变历程;第四,从回族文学中选取具有隐喻意义的高频语汇及其衍生的审美意蕴为阐释对象,在对“水”、“族在旅途”和“苦”等的分析中,阐释其所隐喻的族群文化;在对乡土叙事、宗教伦理和面向生活世界的艺术蜕变等方面的考察中,阐释回族文学所具有的美学特质;第五,通过考察回族作家介入族群题材的姿态和情态,阐释作家姿态与审视视角及其书写空间的内在关联,从而认识创作主体的族群情愫及其情态表征,由此为精神原乡图谱的分析提供阐释的前提和基础;第六,阐释了缘于文化语境差异所凸显出的回族作家与回族文学之关系的多重样态,并以“月亮”为例阐释了在文化交融中回族文学之文化镜像,在此基础上,探究了文化全球化时代回族文学认同建构的多维取向,尤其是族群身份认同;第七,从接受美学的角度,以回族文学的发生学机制为基点,通过分析回族文学的接受主体、接受维度及其接受的文化过滤,旨在展示回族文学的接受域和接受的现实状况。 基于前述研究,认为当下的回族文学亟待在艺术方法方面做一些提升的努力;另外,虽则族群文学之人类学、民族学内涵不可小觑,但是坚守文学的本体论承诺须是其中应有之义;最后,在回族文学研究方面,还有一些尚待开拓的向度,需要研究者潜心加强,努力建构回族文学批评的理论体系,而不是亦步亦趋于主流文学。

Other Abstract   With art morphology as the guiding theory and ethnology, anthropology, sociology, generative theory and other disciplines as the methodological foundations, the present author focuses on how the contemporary Hui literature takes its form, how its knowledge lineages are built in decades, and how it survives in the multicultural context as a part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For the academic purpose of “facing the fact itself” as in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the present author conducts a comprehensive study of the Hui literature since 1949 through combining the literary trends and theories with the ethnic literary phenomena closely in a bid to interpret its ethic qualities and deficiencies, which can be regarded as literary phenomena in the multicultural context.    Based on the discussions, the present author concludes that the Hui literature needs urgently to improve in terms of its artistic feature. In addition, ontological commitment should be sticked to, for this is one of proper significances of literature, though the anthropological and ethnological connotations can not be overlooked for an ethnic 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