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光响应曲线模型对3种高寒草甸植物的实用性分析

Abstract: 为研究光响应模型对不同植物披针形叶片的适用情况及不同植物对当地环境的适应性,采用4种不同的光响应模型对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 L.)、野草莓(Fragaria vesca,)和酸模(Rumex acetosa L.)进行拟合分析。结果表明:4种模型对3种植物叶片的光合光响应曲线都可进行拟合,决定系数均为R~2>0.99。直角双曲线修正模型拟合3种不同披针形叶片的效果均最好,计算出的光饱和点、最大净光合速率和光补偿点最接近实测值,推测直角双曲线修正模型可能对披针形叶片的拟合均适用。酸模具有较高的光饱和点(2 389.806mumol·m~(-2)·s~(-1))和较低的光补偿点(21.943mumol·m~(-2)·s~(-1));酸模和金露梅都具有较高的初始量子效率(0.088、0.063),对光能的转换效率高;野草莓暗呼吸速率最低,消耗的光合产物最少。3种植物叶片的最佳拟合模型均为直角双曲线修正模型,酸模对当地环境的适应能力最强。研究结论为积石山地区生态保护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Keyword: 高寒草甸 光响应曲线 拟合模型 酸模 金露梅 野草莓 Alpine meadow Photosynthesis-light response curve Fitting model Rumex acetosa L. Potentilla fruticosa L. Fragaria ves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