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半干旱区公路碎石边坡复绿的喷播基质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农林业抗旱造林的保水保肥栽培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干旱半干旱区公路碎石边坡复绿的喷播基质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提供的喷播基质的原料按重量份数计包括:腐熟有机废弃物25‑35份,客土30‑50份,高岭土5‑15份,细沙5‑15份,黄腐酸钾0.5‑0.8份,面粉粘糊胶3‑4份,及植物纤维5‑10份。此喷播基质可使植株在长期干旱公路碎石边坡快速形成密集的地上部分和发达的根系,有效进行边坡复绿,固结土壤,防治地表径流和土壤冲刷。本发明提供的喷播基质的制备方法包括将腐熟有机废弃物、客土、高岭土、细沙、黄腐酸钾混合粉碎成颗粒,在与植物纤维混合,接着加水搅拌成粘稠状,然后与面粉粘糊胶混合。该制备方法技术简单,可操作性强,利于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