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检测绵羊SRY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方法与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检测绵羊SRY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方法与应用。该单核苷酸多态性标记是在绵羊SRY基因的第215bp位的G/A多态。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提取待测公绵羊全基因组DNA;以待测公绵羊全基因组DNA为模板,利用正向引物和反向引物进行PCR扩增绵羊SRY基因;用限制性内切酶Hpy188I消化PCR扩增产物之后,再对酶切后的扩增片段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绵羊SRY基因上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的基因型。正向引物和反向引物的核苷酸序列分别如SEQ ID NO.1和SEQ ID NO.2所示。本发明可用于胚胎性别鉴定、父系单倍型鉴定和提高公羊繁殖力,进而加快绵羊良种繁育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