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CR‑RFLP检测绵羊PCNP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PCR‑RFLP检测绵羊PCNP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的方法及其应用:以待测绵羊全基因组DNA为模板,以引物对P为引物,PCR扩增绵羊PCNP基因片段;用限制性内切酶SPhI消化PCR扩增产物之后,再对酶切后的扩增片段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根据电泳结果鉴定绵羊PCNP基因第5019位的碱基多态性。由于该碱基突变位点与绵羊繁殖性状产羔数密切关联,所以该方法是一种在DNA水平上检测与绵羊生长性状密切相关分子遗传标记的方法,可以用于绵羊的辅助选择和分子育种,加快绵羊良种繁育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