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相关病毒载体制剂和含有该制剂的药物组合物及其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包括携带神经营养因子基因的腺相关病毒载体制剂,该制剂中含有3-7%(w/v)的甘露醇,所述的甘露醇可以提高高浓度的重组腺相关病毒载体制剂的稳定性。另外,本发明还涉及含有上述制剂和一种高渗溶液的药物组合物,其中所述的高渗溶液选自甘露醇、阿拉伯糖、尿素、果糖、乳酰胺或甘油。所述的药物组合物作为联合制剂分别或顺序给药用于预防和/或治疗中枢神经元退行性病变。本发明的制剂或药物组合物可用于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帕金森氏病等中枢神经元退行性病变;并可用于脑缺血损伤、脑外伤、脑手术创伤后减少神经元死亡,促进脑功能恢复;以及用于幼儿宫内窒息、难产等脑缺氧损伤后预防脑损伤性智力低下或脑发育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