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Solidity智能合约漏洞检测方法综述

Abstract: 以太坊Solidity智能合约基于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旨在以信息化方式传播、验证或执行的计算机协议,为各类分布式应用服务提供了基础。虽然落地还不足6年,但因其安全漏洞事件频繁爆发,且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使得其安全性检查方面的研究备受关注。首先基于以太坊相关技术对智能合约的一些特殊机制和运行原理进行介绍,并根据智能合约的自身特性对一些出现频率较高的智能合约漏洞进行分析,然后从符号执行、模糊测试、形式化验证和污点分析等方面分类阐述了传统的主流智能合约漏洞检测工具。此外,为了应对层出不穷的新型漏洞以及提高漏洞检测效率的需求,将近年来基于机器学习的漏洞检测技术依据其问题转化方式的不同做了分类总结,并从文本处理、非欧几里得图和标准图像3个角度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针对两类检测方向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立相关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库以及衡量指标的建议。

Keyword: 智能合约 区块链 安全漏洞 漏洞检测工具 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