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重金属污染地区学龄前儿童镉暴露健康风险评价

Abstract: 目的评价典型重金属污染地区学龄前儿童镉(Cadmium, Cd)暴露健康风险。方法采集某典型重金属污染地区土壤样本和蔬菜可食用部位并检测其Cd浓度,查阅当地空气、小麦、水稻和水的Cd浓度,通过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推荐的健康风险评价模型评价当地学龄前儿童的Cd暴露健康风险,分别采用危险系数(hazard quotient, HQ)和终生增量致癌风险(incremental lifetime cancer risk, ILCR)评估非致癌风险和致癌风险。结果该地区学龄前儿童总的非致癌风险HQ_总为4.14,HQ_(经口)为4.10,HQ_(小麦)为2.77,其他途径和介质HQ均<1.00。该地区学龄前儿童总的致癌风险ILCR_总为1.54×10~(-3)。各途径中ILCR_(经口)为1.53×10~(-3),各媒介中ILCR_(小麦)>ILCR_(蔬菜)>ILCR_(水稻)>1.00×10~(-4)。结论该典型重金属污染地区学龄前儿童存在Cd暴露的非致癌风险和致癌风险。经口是Cd暴露的主要途径,小麦是非致癌风险的主要贡献者,小麦、蔬菜和水稻是致癌风险的主要贡献者。

Keyword: 镉暴露 学龄前儿童 非致癌风险 致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