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垄集雨下密度和施氮对黄土高原青贮玉米叶片酶活性及水氮利用的影响

Abstract: 为探究沟垄集雨下青贮玉米叶片酶活性与水氮利用效率对种植密度和施氮量的响应,于 2019 和 2020 年在甘肃环县开展田间试验,设置 4 个种植密度(D_1:6. 0 万株·hm~(-2);D_2:7. 5 万株·hm~(-2);D_3:9. 0 万株·hm~(-2);D_4:10. 5 万株·hm~(-2))和 4 个施氮水平(N_0:0 kg·hm~(-2);N_1:120 kg·hm~(-2);N_2:240 kg·hm~(-2);N_3:360 kg·hm~(-2))。结果表明:1)在吐丝期和 灌 浆 期 ,硝 酸 还 原 酶(nitrate reductase,NR)、超 氧 化 物 歧 化 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过 氧 化 氢 酶(catalase,CAT)活性随着密度的增加而降低,N_2、N_3处理的灌浆期 NR、SOD 和 CAT 活性显著高于 N_0。2)饲草产量(干草和鲜草)随着密度升高而逐渐增加,N_3处理的平均饲草产量最高,但与 N_2处理无显著差异。3)D_3、D_4处理的降 水 利 用 效 率(precipitation utilization efficiency,PUE)和 生 物 量 水 分 利 用 效 率(biomass water use efficiency,WUE_B)显著高于 D_1和 D_2,且 D_3处理的籽粒产量水分利用效率(grain yield water use efficiency,WUE_G)最高。N_2、N_3处理的 PUE、WUE_B、WUE_G均显著高于 N_0和 N_1,且 N_2处理的 WUE_B、WUE_G最高。4)D_3、D_4处理的植株氮含量小于D_1,而氮吸收量、氮肥农学效率(nitrogen agronomic efficiency,AEN)和氮肥利用效率(nitrogen use efficiency,NUE)显著高于 D_1。随着施氮量的提高,氮含量与氮吸收量提高,而 AEN 和 NUE 则随施氮量增加呈先增高后降低的趋势。密度与施氮的交互作用对叶片酶活性和水氮利用效率影响不显著。所有处理中 D_3-N_2的 NUE、WUE_G和WUE_B最高,同时获得较高的饲草产量,该措施是一种适宜黄土高原地区青贮玉米种植的管理模式。

Keyword: 沟垄集雨 种植密度 施氮 酶活性 水分利用效率 氮肥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