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环境法治知识生产的计算科学面向

Abstract: 法律系统与社会-环境复合复杂系统之间张力的消解,是当前环境法治亟待解决的问题。环境法治建设科学性提升的实质,是基于法律系统与社会-环境复合复杂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系统所展开的环境法治知识发现及驱动变革。信息化及计算科学的兴起,为此提供了时代机遇,然而既有知识生产范式却无法与此相适应。因此,构建产学研联合攻关的环境法治生产平台,遵循生态理性、社会理性、法律理性有机结合的要求,以具体环境法治问题解决为导向,展开基于机器学习的环境法律大数据分析,形塑计算科学驱动的环境法治生产新范式,成为努力的方向。

Keyword: 环境法治建设 计算科学 计算环境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