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酮提取物对奶牛乳腺炎常见致病菌抑菌试验

Abstract: 在奶牛养殖期间,最容易发生的疾病便是奶牛乳腺炎,基于牛奶的安全性考虑,在奶牛乳腺炎的治疗中一般不使用抗生素、西药等,而是采用中药制剂进行治疗。在众多治疗奶牛乳腺炎的纯中药制剂中,目前临床多采用丹参酮提取物,相关临床研究者对此经过体外抑菌试验,从而对丹参酮提取物的最低抑菌质量浓度(MIC)进行明确,在该项试验中积极引入以下3种试验方法:试管二倍稀释法、管蝶法、琼脂平板法。以上研究结果表明,丹参酮提取物具备很强的抑制链球菌属和枯草芽孢杆菌功效,其检测所得的最低抑菌质量浓度值均在125 mg·mL-1以内,同时还具备一定抑制一般致病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功效,抑菌效果最强的为链球菌属&枯草芽孢杆菌,其次属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效果处于中等范围,抑菌效果相对较差的为肠杆菌。

Keyword: 奶牛乳腺炎 丹参酮提取物 抑菌浓度 致病菌 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