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医学生物安全教育与实验室管理

Abstract: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流行给全球人民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生物安全防控问题再一次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对于医护人员感染的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对于医学生的生物安全教育和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管理有必要进行重新审视并进一步完善。以兰州大学医学部为例,在总结了高校开展工作的现状与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尚存的问题和新冠疫情下的新要求,从教育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三方面对医学生物安全教育与实验室管理进行再思考,提出建议与实施方案,期望在不断的改进下,使我国医学院校在培养医务人才的初期,在生物安全防控的教育与管理方面更上一层楼。

Keyword: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生物安全教育 实验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