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干旱区极端暴雨天气的中尺度特征分析

Abstract: 干旱区内的暴雨天气发生频次很低,但影响重,深入分析其中尺度特征,对进一步理解干旱区暴雨的形成机理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ECMWF的ERA5逐小时再分析资料、FY-4A卫星红外通道资料、嘉峪关雷达资料和实况观测等资料,分析了2019年6月20日引发河西走廊西部极端暴雨的β中尺度高空低涡的发展演变特征及暴雨局地性成因。结果表明:β中尺度高空低涡的雏形在青海海西州的西部生成,向甘肃肃北移动,从高层(400~250 hPa)向低层(700 hPa)发展,强度逐渐增强,移动过程中垂直涡度的空间结构从大范围倾斜涡柱逐渐收缩成近乎直立的深厚低涡,此阶段,200 hPa正涡度平流、正湿位涡下传等因子起主要作用,温度平流的作用较小。随后高空低涡缓慢东移,强度开始衰减,影响范围扩大,动力作用减弱,但中低层潜热反馈和低涡系统下山减缓高空低涡的衰减速度;高空低涡仍维持12 h以上,此时大气处于弱不稳定状态,水平尺度仅有40 km酒泉暴雨发生在此阶段。整体来看,湿位涡下传对高空低涡演变有较好的指示意义。酒泉站附近形成相较于周围更强的水汽辐合和上升运动,随着边界层偏强东风从鼎新-金塔垂直于祁连山脉灌入酒泉站附近,触发局地弱对流,雷达回波呈质心低,强度弱的特征,形成最大小时雨量为23.4 mm·h~(-1)的降水,大于10 mm·h~(-1)短时强降水持续3 h。

Keyword: 干旱区暴雨 高空低涡 湿位涡 水汽 地形